助身心障礙者就業 長庚大學榮獲2023遠見USR獎

2023 年第4屆《遠見》USR 大學社會責任獎名單揭曉,長庚大學為精神障礙者打造融入社區的就業機會,以「職能營造,社區共好」計畫獲得「人才共學組」楷模獎的殊榮,在整體得獎率僅19.1%的評比中出線,實屬不易。楊智偉副校長領獎時表示,團隊首次參加就獲獎,師生會記住這份肯定,將秉持著人才培育及場域永續的精神繼續努力。

《遠見》USR獎原有「產業共創」、「生態共好」、「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和「人才共學組」5組,因應校園追求綠色永續的努力,2023年增設「綠色校園組」與「大學永續報告書」。7組分類共收到120件報名,歷經書審、面審,在產官學研共26位專家評選下,最終選出23個獎項, 並於4月11日正式公布名單與頒獎。

長庚大學「職能營造,社區共好」是由職能治療學系李冠逸系主任帶領推動,全稱為「職人創造,能力營造─共建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環境與社區共融」,是USR種子型計畫。計畫旨在解決社會民眾對於精神障礙的污名化及標籤化的議題,協助精神障礙者提升工作技能,並推出庇護攤車,提供庇護性跟支持性的就業機會,創造個案與社區接觸互動的機會,使其提升「個人復元」及實現社區共融的目標。

楊智偉副校長表示,長庚大學投入USR計畫已經第6年,相關計畫多以「醫學專業為主軸」投入場域實踐。然而,職治系結合「醫療專業及經營管理的專長」的特色,於桃園市的社區精神復健機構投入場域實踐,即使師生具有專業背景,在執行與推動上仍然很有挑戰性,能有成果並獲得肯定,著實讓團隊感到振奮。

李冠逸系主任表示,受到疾病的慢性化、精神症狀以及社會的接納度等因素影響,精神障礙朋友要「獲得一份工作」往往比其他障礙別的個案更加困難。團隊從陪同精障者反覆嘗試、不斷歷經挫折和失望中發覺,對於期望成為生產者卻仍未達到就業市場需求的個案,需要更有結構及系統性的設計,才足以翻轉在社區中獲得工作的機會。

因此,長庚大學USR計畫從 2020 年開始啟動一系列精障者社區工作培力計畫,與桃園市的「秧風工作坊」陳湘玉職能治療師共同合作,透過校內外資源的挹注,為期盼想要一份「工作」的精障者點亮未來的希望。

無畏疫情,2020年至2022 年間,計畫持續串連長庚大學師生的「專業與創新」與社區場域「真實直接的需求」,在大家積極投入下,提供著具溫暖且趣味的製作,以共同創作及職人模式傳遞共融共好的信念;並於場域開設了雞蛋糕、飯糰及布藝品的庇護攤車,串連鄰近的精神復健及長照機構,讓所有參與計畫的師生及精神復健學員們,擁有感恩、知足以及振興的美好時光。

自2021年的12月24日起「禾飯糰」攤車於「秧風工作坊」門口正式營業,全權由精障者排班經營至今。李主任表示,剛開始社區鄰里居民對「禾飯糰」認識太少,她曾建議讓同學陪同精障者到周圍住戶分送飯糰,多與大家互動,以不會刻意強行方式推進精障者的活動,畢竟社區的發展仍然需要時間,團隊期望透過一次次的活動,慢慢讓社會看到精障者生活的身影,進而達到社區共好之願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