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與日本成城大學合辦雙邊商業與健康照護管理國際論壇

日本成城大學於3/16(四)蒞臨本校,並與管院合辦一場雙邊國際論壇,雙方以Business and Health-care Management為題進行分享與討論,以期促進兩校師生之對話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日本成城大學本次來訪者為經濟學院岩﨑 尚人經濟學研究科長、相原 章教授、森 周子教授,及一名日籍碩士生;管院參與教師為詹錦宏副院長、高銘鴻行銷長、王惠玄圖書館館長、醫管系邱月暇主任、文羽苹老師、工設系陳文誌主任、萬書言國際事務副院長及管院學生,本次論壇總計65名師生參與活動,包含成城大學1位在長庚大學的交換學生及1位進修碩士學位的日本學生。

1

兩校教師會面交談甚歡

此次論壇分成兩個Session,第一場主持人為詹錦宏教授,由岩﨑 尚人教授演講 “The Development of Long-lived Companies”,從歷史的觀點切入,探討老店的經營特質,說明日本百年老店可以長久經營的三個關鍵因素,以及日本百年老店如何在維持傳統及積極創新中取得平衡。高銘鴻行銷長演講 “The Promotion Strategy of Chang Gung University to Confront the Threat of Taiwan's Low Fertility Rate”,分享面對台灣低生育率環境及嚴峻招生挑戰的情況下,長庚大學如何重新定位及展開行銷策略,說明從了解學生想法開始,對內積極進行軟硬體更新,對外爭取多元媒體曝光,提升學生及家長對學校辦學理念的認識與認同。第二場主持人為醫管系文羽苹老師,由森 周子教授演講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of Long-term Care System”,比較日本、德國、韓國在Long-Term Care Insurance(簡稱LTCI)上的發展,分析了採用保險費用與政府稅收來支持長照制度的優缺點與遭受的困難。王惠玄老師則演講 “The Introduction of Long-term Care System in Taiwan”,介紹在少子高齡化的社會趨勢下,台灣長照制度的運作現況以及面臨的挑戰。二位老師的演講都凸顯了長照政策對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影響。

3

本校管理學院詹副院長

2

日本成城大學岩﨑尚人教授

日本成城大學為管院之姊妹校,雙方已經有多年的交流活動,並於2020年簽訂交換學生之合作計畫,規劃每年輪流辦理研討會等交流活動,促進與深化兩校師生之國際合作面向。然而受到Covid-19影響,兩校今年始促成研討會之辦理,這場活動對兩校而言不僅意義非凡,亦提供管院師生深化國際交流、兩校師生相互學習之機會。日本成城大學於會後還發出明年的研討會邀約”We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next time in Japan during the SAKURA season. -- Aihara, Akira”.

4

研討會海報

 

【原文出處】管理學院與日本成城大學合辦雙邊商業與健康照護管理國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