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3M與長庚大學合作培育生技研發人才

長庚大學醫學院與美商3M台灣子公司2月13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自2023年暑假開始,長庚大學生物科技產業學程的碩博士研究生,可以進入3M在台公司參與產品研發。藉由直接於產業環境中學習,學生更能瞭解生技研發的最新技術。學校與產業共育人才,學生接軌就業,創造三方多贏。

1

湯明哲校長(右二)、仝漢霖董事總經理(左二)代表雙方簽約。楊智偉副校長(右一)及3M陳君杰技術長(左一)與台下貴賓師生共同見證。

本次簽署儀式在長庚大學創新基地舉辦,雙方分別由湯明哲校長與仝漢霖董事總經理代表簽約,與會見證貴賓包括生物科技產業學位學程師長等。美商3M台灣子公司董事總經理仝漢霖表示,長庚大學醫學院擁有全台灣醫療體系最重要的人才庫,生物醫學的基礎與應用研究更是首屈一指。3M公司擁有51個技術平台,需要藉重台灣豐厚的科技人才協助開發,該公司也全力支持台灣經濟與人才發展。

2

3M台灣子公司仝漢霖董事總經理(左二)支持產學合作培育人才。

邱全芊主任表示,生技產創學程每一位碩士生都要到企業實習,博士生則是由學程教師與企業業師共同指導,參與研發特定技術。相較許多基礎學科面臨碩博士班人數驟減的挑戰,長庚大學生科產業學程畢業生皆能具備產業研發、企劃經營與創新的即戰力,獲得許多關注,近兩年就讀人數也隨之增加。 湯校長致詞時指出,3M積極跨領域創新有目共睹,也是管理學院必讀的個案。正因為多角化的經營,就會需要不同的跨領域人才,特別是能斜槓的人才,像是要能懂化工、材料、醫療、生化等等。長庚大學規劃的學程符合企業所需,也希望協助解決企業的問題。這次就是3M一名產品技術專員,因就讀長庚大學的學程博士學位,工作更加上手,促成雙方簽約合作。

3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右二)欣見產學合作,培育人才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

這名醫療保健部門的周姓碩士級專員,具有材料科學專業,但是在參與公司開發醫藥級濾材應用於疫苗與蛋白質生產時,缺少生物醫學相關學識領域,讓他在協助客戶開發與問題解決處理過程感到吃力。不過,在長庚大學修習1年課程後,他所獲得的生醫知識背景,已使他在解決客戶問題上得心應手。 接下來兩年,周姓專員博士生也會與學程教師和公司研發部門,一起針對醫藥及濾材的技術,共同研發出更合適疫苗與蛋白質藥物生產的產品。校方與3M希望透過簽約合作,不僅加強公司關鍵材料研發人才的培育,也協助大學培育實用的高階人才,共同開發更多具突破性的成果。

4

長庚大學與美商3M台灣公司簽約,與會貴賓合影。

美商3M創立120餘年,產品涵跨消費品、醫療、安全、電子、綠能及半導體相關等各種市場。3M所擁有獨特的醫藥級濾材,對疫苗生產與蛋白質藥物提供相當重要的解決辦法,更是蛋白質純化與分離製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